首页 > 外语天地 > 正文

好书推荐:大型英语词典推荐

作者:    来源:

引言:

词典是我们学好英语的必备工具,好词典就是我们的学习利器。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词典最适合你呢?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好用的词典分享吧!

大型英语词典主要代表

01. The 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SOED)

推荐指数:

《简编牛津英语大词典》(SOED)是《牛津英语大词典》(OED)的精简本,是一本经典的历时词典,释义从词源开始,追根溯源,由古及今,权威解读每个英语单词的前世今生。它用OED十分之一的篇幅,收录了三分之一的内容,将1700年之后的英语单词尽收囊中。Simon Winchester曾评价说,“OED是珠穆朗玛峰,SOED就是马特洪峰”。是山峰自然会高大,两大册,拿在手里有点沉哦!

02. 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

推荐指数:

《柯林斯英语词典》受益于它强大的语料库,每隔两三年便推陈出新,2014年出的第12版自诩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单册英语词典,新增51000个新词新义和百科词条,收词居然超过72万。收词多了,例句和用法自然就少了。新版改革居然将selfie这样的新词都作为派生词列在self词条后面,查阅实在不便。原来标注usage的小黑框也取消了,查询相关注解需要一副火眼金睛!

03. 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推荐指数:  

《韦氏三版新国际英语词典》问世于1961年,是一座丰碑,也是美语词典的老大。专家们当年放弃规定性编纂方针,采用崭新的描述性方法,揭示日常生活中英语的使用现实。社会各界对此褒贬不一,词典收录的ain’t一词居然引起轩然大波,连《纽约客》也刊登漫画,冷嘲热讽。该词典02年最后修订过后便杳无消息。

04.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推荐指数:

《美国传统英语语言词典》走的是折中的亲民路线,释义和词源并重,单词和百科兼顾,中国的许多地级市都能在上面查到。配图是该词典的传统亮点,5版配有4千多幅新彩图,帮助使用者理解疑难词条。词典里还配有大量“用法”“词的历史”“同义词”和“活的语言”等实用注解,摆脱了大词典学究式的刻板面孔,生动活泼。不过别忘了这是美国传统词典,内容难免偏重美国。

05. 《英汉大词典》

推荐指数:

《英汉大词典》是中国学者独立完成编纂的一部大型英汉工具书,享誉学界。该词典博采海外大词典众长,兼顾中国读者的实际需求,收词、释义、例句和百科无所不包,处处出彩。词典不负众望,成为中国英汉词典的圭臬,也已成为中国广大专业翻译工作者的案头工具书。香港学者董桥曾评价该词典说,“不可一日无此君也”。如今主编陆谷孙大师已驾鹤西去,谁来续写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