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础英语的一次翻转课堂

作者:    来源:

2018125日上午12节,我院英语系潘晔老师在B502进行了基础英语翻转课堂公开课,王立国院长、各系室主任及多位教师应邀参加。

本次公开课是一次翻转课堂的实践,教师尝试将更多的课堂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得到更充分的实际锻炼。教师预先设定教学目标,布置活动内容和要求,在课堂中以学生为活动主体,教师对活动进行辅助,给予必要的指导,引领学生完成既定的目标。基于这种理念,教师在课前给学生充分布置自学、思考和讨论任务,课堂中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课下学生无法独立完成的活动,指导并评价学生的活动,再根据学生本次活动的完成情况制定下一次的学习目标。每一次目标的设定都为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服务,引领学生在充分练习中逐渐提升语言能力,达到人才培养要求。

本次课的学习内容是A Drink In the Passage, 关于南非种族隔离的话题。学生们在课前进行了充分的预习,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热情参与讨论,在问答过程中思考,不断将话题推向深入。

根据预留的问题,五名同学先后进行了口头汇报。她们分别介绍了南非的基本状况;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和曼德拉总统;分析课文的题目及主旨;解析文中两个主人公,一位黑人和一位白人,在交流中存在的障碍和深层原因;解读文章的结尾。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研究体会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汇报之后进入问答环节,坐在下面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汇报的同学交流思想,共同发掘问题的实质。整个环节同学们以具体话题为依托,锻炼了英语口语,锻炼了思维,也锻炼了反应速度和综合表现力。

汇报完成之后,潘晔老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带领大家将几个问题梳理了一遍,肯定了同学们的正确结论,点出了学生们疏漏的一些细节。学生们在指导下再次回顾这些问题,又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还得出了一些新的结论,这给了她们很大的满足感和喜悦感。

翻转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期待翻转课堂成为我们外语学院的日常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