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捷专区 > 中文教研室

对外汉语教研室简介及职能

对外汉语教研室共有教师7名,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本科学历1人,硕士以上学历6人,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他们承担英语本科专业的《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烹饪与营养教育等专业的《经济写作》《教育学》《社交礼仪》等必修课及《演讲与口才》《中国传统文化》《红楼梦品读》《唐宋诗词鉴赏》《影视赏析》等选修课的教学。尽管中文教研室的教师不多,其中还有1人在校办、1人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2人在学报兼职,但他们却承担起了提升全校学生人文素质的重担。2009年《应用文写作》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2010年《大学语文》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通过我们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全校的大多数学生得以了解中国的古典文化,并充分认识到古典文化的学习对于提升一个人修养的重要性,在掌握了应用文写作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口才方面也得到了训练。

2009年至今,对外汉语教研室的教师一直承担着来自韩国、菲律宾、埃塞俄比亚、刚果、乌兹别克斯坦、也门、几内亚比绍、马达加斯加、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孟加拉等十几个国家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为留学生开设《汉语阅读》《汉语精读》《汉语口语》《汉语听力》等课程,均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留学生的文化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同时留学生的反馈也相当好,20193月我教研室的教师和留学生同台在中央电视台一同参加了黄金100秒节目的录制,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这也是国际交流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一大亮点。

对外汉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学校的各项活动担任评委,亲自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的演讲比赛以及吉林省的语言文字大赛等赛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对外汉语教研室

                                                               2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