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实践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语音室简介

作者: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    来源:

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语音室简介

1.语音室基本情况和现状

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现有15间语音室,总面积为1108.52平方米2017年,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成功申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人民币370万元,用于建设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的,对我校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均具有什么重要意义的外语教学智能化平台项目。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本平台的建设立足于强化学生语言基本技能的培养,突出语言教学与语言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外语教学智能化平台项目加强了教学资源的建设,并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和共享,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为我校学生创造了有利的语言学习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目前,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语音室已经能够满足全校公共外语、英语专业和朝鲜语专业视听说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外语语音室还承担着英语系、韩语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也为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和各种英语竞赛活动提供场所。改善本科教学和学习质量以及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语音室管理队伍建设

语音室管理人员在物资供应、设备维修、资源配置、管理协调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规范语音室的管理,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制定了《语音室安全管理制度》、《语音室管理人员使用守则》、《语音室教师使用守则》、《语音室学生使用守则》等一系列语音室管理条例,并严格各条例规章制度进行日常的管理。该中心目前有主任一名、语音室管理员两名、勤工助学的学生四名。

    3.语音室设施建设

    3.1  硬件设施

    外语教学智能化平台的建设优化了语音室硬件设施的建设。目前,外国语学院共有十五间语音室,分别位于左家校区C102,C103;九站校区A313,341,413,414,以及B501,502,503,504,505,506,507,508,509,总设备值达400多万元,大大改善了实践教学条件,能满足英语专业、朝鲜语专业和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云桌面管理平台,实现随时随地对系统进行远程管理,并通过对所有学生端运行桌面的批量显示实现远程实时监控。综合教学智能化软件能满足各类教学要求,提供20多种教学工具、200多个功能点,除了满足教学中屏幕广播、语音广播、师生对话、学生录音等基础功能外,还包括学生演示、学生监控、分组教学、音视频教学、文件点播、课堂测试、视频录制等要求。B504同声传译室具有同声传译、讨论会议、报告会议三种会议模式,符合国际同声传译标准;支持8人同时打开麦克风的讨论式会议,可以设置8路译员进行同声传译;具有同传、交传教学与综合训练等功能。高清录播系统满足教师教学的录制以及微课录制等要求。

    3.2 相关软件建设

    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除B508、509两间教室外的所有语音室均安装了自主学习系统和自主学习资源库。目前拥有能够集中开展教学以及供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2个,具体介绍如下:

    1)测试与训练平台

    该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努力提高大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并拓展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该平台具有易用性、即时性、交互性的师生交流方式和环境,旨在建设一个开放式学习平台,使教师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资源,设计个性化的学习任务;使学生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个性化地学习。该平台主要具有在线互动学习功能、多媒体资源库、ITEST V3.0大规模网络化考试及训练系统、以及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

    2)优学院教学云平台

    该平台软件主要面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以及学生进行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学和学习。